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硬化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硬化康复网 > 肝硬化常识 > 浏览文章

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是否一定会发展到肝硬化呢?

2010/12/27 10:52:18
文章摘要:已经感染了肝炎病毒是否一定会发展到肝硬化呢?

     答案是否定的,首先:病毒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通常需要较长时间(平均十五年左右),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,肝脏内一定有未受控制的病毒的 捣乱 (复制、对肝细胞骚扰等)和肝细胞及其基质发生相应的炎性反应。

     所以,积极控制病毒的复制,减少病毒的数量乃至彻底杀死病毒,控制肝内炎性反应,稳定肝细胞生理结构是防止肝硬化发生的根本而有效的措施。如何知道病毒是否在繁殖并且有传染性呢?可以做病毒的DNA或RNA检测,如何知道肝脏是否有慢性炎性反应呢?可以做肝功能及肝纤四项检测,肝纤四项是临床新近使用的相对安全简单(相对于肝穿刺而言)的早期发现肝硬化的重要指标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