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硬化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硬化康复网 > 肝硬化病因 > 浏览文章

预防肝硬化 从病因开始

2010/12/27 11:47:38
文章摘要:预防肝硬化 从病因开始

    事实上,只要针对肝硬化的发病原因及进展规律,做到早发现、早治疗,并积极防止其进一步加重,就可以减少肝硬化的危害。

  进行病因防治。规律生活,戒烟酒,忌服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。规则地服用抗乙肝病毒的药物,以抑制乙肝病毒的活动,中药护肝有一定疗效,但必须向正规医院的医生咨询,选择对症、且对肝脏无不良反应的中药。若贝多芬生在我国,可采用中药护肝,但最重要的还是远离酒害。

  定期检查非常重要。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每半年作一次乙肝病毒检测、肝功能、AFP(甲胎蛋白,一种肿瘤标志物)定量及B超检查,必要时还要作MRI或CT和胃镜检查,评估乙肝毒的活动状态和肝功能代偿情况。

  近20年来,肝移植技术的发展和成熟,为肝硬化失代偿期和合并肝衰竭的患者带来了福音。由于肝硬化的难以逆转性,肝移植可认为是根治性治疗,手术成活率超过90%,5年生存率高达80%以上。可惜贝多芬生不逢时,若不然,此举可望延长他的寿命,《第十交响曲》也不至于猝然而止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