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硬化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硬化康复网 > 肝硬化护理 > 浏览文章

肝硬化护理

2010/12/27 17:18:05
文章摘要:肝硬化护理

    肝硬化护理常规

  1、肝硬化并发感染时,须绝对卧床休息,解除精神紧张,有腹水者,如呼吸困难,应取半卧位。

  2、给予易消化富于营养,含有高蛋白、低脂肪、高维生素、糖类食物。避免食粗糙食物。如肝功能显著减退或有肝昏迷先兆时,应给低蛋白饮食,避免血氨增高,并应禁止饮酒,如有腹水者,应限制钠盐的摄入。

  3、肝硬化病人抵抗力低下,易并发感染,特别是水肿病人应注意预防褥疮。积极预防和治疗口腔,呼吸道,泌尿道或肠道感染,以免导致昏迷。

  4、经静脉补充营养,如进食量不足以维持病人的营养,可酌情由静脉输给10%的血浆以及血蛋白等。

  5、腹水的护理:

  ①食用低钠,高碳水化合物及富于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饮食,每日钠的摄入不超过0.5g(折合成氯化钠,应少于1.5g)。

  ②限制液体摄入量,每日不超过200ml,如有水肿及血钠偏低,每日应严格控制在1000~1500ml。

  ③常用利尿药以减少腹水,用药时必须记录尿量,注意补钾,为避免发生低血钾,可根据尿量情况每日口服氯化钾,并定期测血钾。

  ④如腹水过多,严重影响心肺功能需放腹水时,参照基础护理编腹腔穿刺术护理。

  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:如血压、脉搏、体温、呼吸、意识状态(性格改变,定向障碍,精神症状),以及有无呕血或黑便等。

  6、合并肝昏迷者:

  (1)按昏迷病人常规护理。

  (2)饮食应完全除去蛋白质,只用糖类饮食维持热量,少量多餐(每日至少应供给1500卡热量)。禁食蛋白质食物,但每日以不超过20g为宜,如病人耐受良好,可加至50g左右,不能进食者,给予鼻咽及经静脉滴入葡萄糖溶液维持营养,葡萄糖除可供给热量,减少组织蛋白分解外,且能促进氨与谷氨酸合成谷氨酰胺的过程,有利降低血氨,输液时避免入液过多和发生周围静脉炎。

  (3)保持体位舒适,定时翻身,叩背防止发生褥疮,狂躁不安者加床档,防止头部撞伤,头顶部竖立一个枕头保护安全。

  (4)做好口腔护理,保持呼吸道通畅。

  (5)抑制肠道细菌,以减少肠道有毒物质的产生与吸收,可按医嘱进行如下处理:

  ①如有上消化道出血者,抽吸胃内潴留血液,并可服用液体石蜡或50%硫酸镁,30—60ml导泻或高位灌肠,以清除肠N含氨物质或积存的血液。灌肠液应选用中性或弱酸性液体,一般可用生理盐水(生理盐水加适量的白醋),因酸性环境不利于氨的吸收,勿用肥皂水灌肠以免促使氨吸收。

  ②应用抗菌素抑制肠内细菌,减少氨的产生。临床常用新霉素口服或鼻饲,也可用1%新霉素溶液500ml从直肠滴入,在长期应用时要注意药物反应,如产生耐药性葡萄球菌性肠炎,肠吸收不良性腹泻,也有由于药物从肠道少量吸收引起肾功能和听力损害,应严密观察。

  ③如有谷氨酸、精氨酸、r一氨酪酸药物降低血氨时,应注意,大量矿氨酸盐可使血钠,钾剧增;r一氨酪酸如滴速太快,开始时可有血压降低的现象。

  (6)注意水与电解质平衡,肝昏迷病人入液量不宜过多,要准确记录出入水量,每日入液总量宜在2.500ml以内。如尿量减少,入液量也应相应减少,以免血液稀释,血钠过低。注意意识状态的变化和水电解质平衡,肾功能和氨中毒表现。

  (7)严密观察病情,定时测量体温,脉搏,呼吸,血压。

  (8)如肝性昏迷病人合并(DIC)时,按弥漫性血管内凝血(DIC)常规护理。


 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