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硬化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肝硬化康复网 > 肝硬化预防 > 浏览文章

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“偷袭”?

2010/12/27 16:37:16
文章摘要: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“偷袭”?

    作为临床上最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,肝硬化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到晚期的共同结局。由于我国是乙肝高发区,慢性乙肝患者约为3000万人,其中10%~20%可发展为肝硬化,因此我国的肝硬化患者人数众多。除了乙肝、丙肝等肝炎可以引起肝硬化之外,还有酒精性肝硬化、血吸虫性肝硬化、自身免疫性肝硬化等。硬化的肝脏内,肝细胞广泛变性、坏死,纤维组织弥漫增生,正常肝小叶结构被破坏,使肝脏逐渐硬化、缩小,并随之带来一系列的合并症,严重时可危及生命。

  过去,医学界有些学者认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,得了肝硬化,就再也不会好了。这一观点令患者也惊恐不安、信心尽失。但在大量临床肝硬化病例长期随访观察过程中,专家发现,肝硬化早期患者若能及时被发现并接受适当的治疗,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有可能被阻止,甚至还可逆转。

  哪些人需警惕肝硬化“偷袭”

  ①病毒性肝炎患者;

  ②酒精性肝病患者;

  ③长期服用肝损药物、长期接触肝损化学品者。

  以上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化验肝功能、肝纤维化指标,并进行B超检查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